「你知道,等在完全心滿意足之後的東西,是什麼嗎?」我問。 
情人思索了片刻。 
「這個嘛……會是什麼呢?」他說完立刻在我的頭髮上親吻一下。 
是死亡。」我信心十足的說出來。 
                         -- 江國香織 <威化餅乾椅子 ウエハースの椅子 

我從來沒讀過江國香織的作品。



在這之前我只唸過吉本芭娜娜和村上春樹,
 
當然還有至高無上的夢枕貘大師。 


當吉本的死亡話題已經變的粘膩之後,
 
江國香織的淡淡哀愁於是乎地變得相當清爽。

帶有詩意的文字在書上跳躍, 
即便是絕望的字眼仍舊可以如和煦微風般毫不沉重。 

即使在閱讀的時候老是摸不著頭緒,
 
一層薄薄的好奇和懸疑會蓋住混亂的感覺, 
停頓反而是不合理的要求。

我從來沒想過平淡也能吸引人。
但是, 
愈是一種與自己相近的生活愈能貼近自己的心。

在澡盆裡與絕望對話。 
在泳池裡望著天花板發呆。 

我並不是對人生感到絕望,而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人生就一直和絕望畫上等號。

其實人生也不過就是如此。 
有時喜,有時悲。 

平平淡淡,沒有大起大伏。
 
濃濃的絕望,刺眼的曙光相輝映。 
莫名的寂寞,椎心的刺痛,無以名狀的歡喜,單純的開心。

威化餅乾是幸福的象徵, 
脆弱不堪卻又極奇耀眼,而且無人能坐。 

這就是人生啊!

終其一生平淡的快樂, 
當心滿意足的時候,也是從脆弱的椅子上摔下來的時候。

等在完全心滿意足之後的東西,是死亡。

能夠滿足的死去, 
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Picture: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91047095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honsou1018 的頭像
    khonsou1018

    漂流日誌。

    khonsou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